9202311 月

孩子在家以外不說話未必因為怕醜!小心患選擇性緘默症(Selective mutism)!

有些孩子在外時不愛說話,即使被問問題也無法開口説話,這可能不僅僅是因為他們害羞而是患有選擇性緘默症,這是一種影響孩子社交和學習的問題。以下我們將會為你解答甚麽是選擇性緘默症。

Q1. 甚麼是選擇性緘默症?

A. 選擇性緘默症是一種影響兒童社交和學習能力的問題。患者情況可以是在家中暢所欲言,但在學校或陌生的環境就完全不說話或無法說話,甚至無法打招呼。導致在學校難以結交朋友,影響學習和社交。

Q2. 孩子患選擇性緘默症的症狀有哪些?

  1. 孩子患有選擇性緘默症時,通常表現出以下症狀:

《精神疾病診斷與統計手冊》把選擇性緘默症描述為兒童的罕見心理失調。患有這種症狀的兒童和成人能正常說話和理解語言,但在某些社交場合卻無法說話。他們其他的行為和學習能力都正常。但是症狀的程度與保持時間顯然與害羞相異,譬如一個小孩在學校裏完全靜默,在家中卻能自由說話,如有陌生人在場可能又會令小孩靜默,不過如果小孩在跟朋友語音聊天的話他可能不會那麼安靜。

1. 較常見於女童:女童患上選擇性緘默症的發生率較男童高,是種社交焦慮、情緒行為障礙,患者擁有正常說話的能力,卻在特定情境中無法說話,極度焦慮迫使他們緘默,就算很想說話,也未能發出聲音。

2. 容易緊張焦慮:患有選擇性緘默症的孩子通常容易感到緊張和焦慮,特別是與陌生人交流的情況下。

3. 平時對答如流,但在特定場合不説話:在熟悉的場合或與熟悉的人交流時,患有選擇性緘默症的兒童通常能正常溝通,但在特定場合下,如學校、公共場所等,卻不能與他人對話,有時只可以輕聲回答一或二個字、點頭、搖頭、面部微少表情、手勢代替說話。少眼神交流、表現閃縮和依賴別人代言,並表達高度敏感當意會到被人注視,患者便有退縮和停止表達自己的現象,避免成為人群中的朝點。

4. 與熟悉的人也不説話:患有選擇性緘默症的孩子,即使與熟悉的人在一起,也會不説話。

若果患者不是因為患上其他症狀,例如:自閉症、溝通障礙、精神分裂症、語言障礙等,家人發現患者有上述情況已經發生持續超過一個月,那麽孩子便很可能患有選擇性緘默症,家長切記多加留意孩童的情況,如有需要可以向輔導心理學家及家庭治療師查詢。

免費查詢及聯絡:9703 3255(按此Whats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