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202311 月

孩子經常「坐唔定」 係活潑定過度活躍?

孩子經常「坐唔定」?這是許多家長都會遇到的問題。有些家長認為孩子很活潑,這是正常現象,但也有一些家長會擔心孩子是患上過度活躍症,那麽到底該如何分辨呢?

問題一:甚麼是過度活躍及專注力不足症(ADHD)和普遍情況?

過度活躍及專注力不足症(ADHD),是一種常見的神經發展障礙。該症狀以注意力不集中、過度活躍和衝動為特徵。研究顯示,大約有5%至10%的兒童有ADHD,而且男孩子比女孩子更容易患上,根據衞生署兒童體能智力測驗服務的資料顯示男女比例近乎是三比一。

問題二:如何分辨過度活躍及專注力不足症症(ADHD)的症狀?

1. 專注力不足

ADHD 的孩子通常難以集中精神,容易分心或忘記自己正在做的事情。他們可能會在做作業或上課時四處看、干擾他人或者表現出不耐煩的行為,甚至有健忘症狀,會經常遺失東西。

2. 過度活躍

ADHD的孩子表現得非常活躍,他們經常動來動去,不能保持靜止的姿勢。他們可能會在課堂上踢腳、晃動或者跳來跳去,或者在家中不停地走來走去以及說話過多,不能保持安靜。

3. 衝動性

ADHD的孩子很難控制自己的衝動,經常表現出不適當的行為,不能耐心排隊等候。他們可能會在不恰當的時候說話、打斷他人或者表現出冒失的行為。

4. 學業和社交困難

過度活躍及專注力不足症的孩子可能會在學業和社交方面遇到困難。他們可能會難以完成作業、記憶事情、理解指示或者與他人相處。這些困難可能會影響他們的學習成績和社交關係。

研究資料來源:青山醫院精神健康學院《專注力不足及過度活躍症》、兒童體能智力測驗中心《衞生署兒童體能智力測驗服務》

文章資料來源:「疫情下專注力的家中遊戲 」。康志敏Janet Hong 輔導心理學家及家庭治療師文章在2020/9/23 明報主版刊登。

免費查詢及聯絡:9703 3255(按此Whats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