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202311 月

照顧過度活躍及專注力不足(ADHD)孩子 家長留意6大要點!

過度活躍及專注力不足症是一種常見的神經發展障礙,兒童在學校和家庭中表現得非常活躍和衝動,注意力不集中。對於家長來說,照顧過度活躍症的孩子需要一定的技巧和方法,才能夠幫助孩子發展。

問題一:家長對過度活躍症兒童應有的態度是甚麼?

家長對過度活躍症兒童應抱持寬容、理解和支持的態度,同時不要過分寵溺他們。能夠多聆聽和理解他們的需要與興趣,並且給予他們積極的反饋和支持,讓他們亦能像其他小孩一樣發揮潛能,家長也要給予耐心,調整自己對孩子的態度、要求來配合。

另一情況是專注力不足孩子的父母二人關係不和/衝突/冷戰,或父母雙方在管教鬆緊程度不一致之下產生的爭執,作為孩子飽受煎熬。例如:孩子剛在專心學業,父母正在旁邊爭拗,試問孩子又怎能專注學習呢?假如父母不和是常態,孩子的專注力不足情況未必是病因,反而父母的不協調的現象有可能是孩子患上專注力不足症狀的始作俑者。大多數遇上這種父母關係的孩子,若父母衝突得到緩和,孩子便能各按其位,他們專注力不足的問題也得到改善。

如果家長有以上問題,多留意孩童的情況,如有需要尋求家庭治療師輔導,孩子有可能不藥而癒。

問題二:照顧過度活躍及專注力不足症孩子的六大要點是甚麼?

1. 溝通方面

與孩子建立良好的溝通,讓他們感受到被理解和支持。家長應該注意自己的語氣和表情,避免激怒孩子或令他們感到挫折。同時,家長可以學習一些有效的溝通技巧,例如指示宜清晰明確,逐項說出,並耐心重複和親自示範。

2. 行為管理

對於過度活躍症的孩子,家長需要建立明確的行為規範和界限。家長應該給予孩子積極的反饋和獎勵,並且對孩子的負面或衝動行為進行約束和懲罰。家長可以運用一些行為管理技巧,例如賞罰孩子時,要即時、合理及一致,或者運用視覺策略以加強孩子的正確行為,如用精美貼紙讚揚其正確行為。

3. 情緒處理

過度活躍症的孩子常常情緒不穩定,家長需要學習如何幫助孩子控制自己的情緒。家長可以教孩子一些自我控制技巧,例如深呼吸、放鬆練習和分散注意力等。同時,在孩子發脾氣時應先安撫情緒,在他們冷靜過後再說理。

4. 學習方面

過度活躍症的孩子學習困難,家長需要根據孩子的情況共同制定適合的學習計劃和時間表,讓他們學會遵守和安排内容。在孩子學習時盡可能減少外界對孩子的干擾。家長可以幫助把孩子的任務劃分不同部分,分次完成,並且給予積極的反饋和獎勵。

5. 對外聯絡

家長應該與孩子的學校教師保持密切聯繫,以確保管教方法互相配合。家長可以告訴教師孩子的需求和困難,讓教師能夠更好地幫助孩子,例如:調適及安排近老師前排座位。同時,家長還可以參加一些家長會或者社區活動,與其他家長交流經驗和資源,並且了解社區資源和支援服務,以便更好地幫助孩子。

6. 尋找心理學家/家庭治療師協助

過度活躍症是一種長期的神經發展障礙,孩子需要定期接受諮詢及觀察,以確保有穩定的發展。家長應該按照專家的建議和指示,保持與專家有良好聯繫以瞭解孩子的進步。

文章資料來源:「疫情下專注力的家中遊戲」。康志敏Janet Hong 輔導心理學家及家庭治療師文章在2020/9/23 明報主版刊登。

免費查詢及聯絡:9703 3255(按此WhatsApp